達文西幼稚園高瞻教學

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高瞻教學和蒙特梭利的差別

    蒙特梭利三十年前傳入台灣,在台灣已經生根多年,有許多幼兒園都使用這種教學法。蒙特梭利是由義大利的第一位女醫生蒙特梭利所創。至於歷史可以請各位親自去網路上搜尋 

    蒙特梭利教學法注重紀律與工作,並且注重教具,每個年齡都有它適合的教具,如三到六歲,三歲有他們自己的教具,讓他們自己工作,而如果這個小孩能力真的很強,可以再讓他使用四歲的教具,蒙特梭利同時也很注重紀律,小孩在上課時,要保持安靜,有順序的工作,自動自發的學習。 

      與高瞻教學的差別,至於美國,目前美國相當重視的教學法,同樣和蒙式重視幼兒本位,且重視教學環境的準備,不同的地方是高瞻較沒有制式的教具,高瞻強調的是主動學習的環境,培養孩子目標計畫的學習能力和積極樂觀的態度。 
      
      高瞻是由方案教學衍伸出來的,所以主張開放教育的精神,在上課時會在教室設置許多學習區,讓小孩在多元的環境中決定自己有興趣的項目,當你比較蒙式和高瞻的教室後,你會發現蒙式的教室很安靜,而高瞻教學的教室音量比較大,因為蒙式很注重小孩的安靜和紀律,而高瞻注重小孩的自主發言權,且不反對孩子提出自己的意見。 

      這對於比較怕生害羞的小孩是比較好的環境,為什麼我們台灣的孩子老師在發問時都不敢舉手,因為從小就不敢發表自己的意見。 
      
     也因為這樣,有家長比較過兩種不同教學法後決定要讓小孩來讀高瞻的幼兒園,因為她兩個小孩都非常怕生,她覺得小孩在蒙式的教室裡,如果小孩很少表現,老師就不太會注意到,只能一直操作教具,這樣對小孩的人際關係沒有幫助,小孩應該跟老師小朋友一起互動。 
      
      這也是高瞻強調的重點,互動指的是當教師與幼兒一起遊戲及溝通時所使用語言與肢體的溝通。 

       在High/Scope主動式的教育方法中,教師與幼兒共同參與他們的對話,這在教師與幼兒之間形成一種平衡感,教師需要去改變他們自己與幼兒一起工作遊戲時的風格,讓彼此間的對話能配合且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